香港專業室內設計師協會
香港專業室內設計師協會
香港專業室內設計師協會 Facebook

■ 發表文章 : 這頁由榮譽級會員及專業級設計師會員撰寫文章 ■

2015年8日2日
食水銅喉無鉛焊料規格
因應就公屋食水含鉛超標事件,令廣大市民及聘請室內設計師負責工程的客戶引起疑慮,就此本會提供鋪設食水喉管工程指引:室內設計師及監工人仕必須認識及驗查有關工程之選料是否符合安全規格,應提供材料證書使客戶及市民安心使用,不果以上並不是絕對安全的,所以要提醒市民如自已屋內水喉完全符合標準,但大廈或其他單位水喉管含有鉛物料釋放含鉛物質,這情况下仍有機會在自己家裏出現問題因水喉是全座大廈互通的。
雖然太多外在因素但作為一位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及工程負責人必要做好本份,不要各家自掃門前雪,影響全座大廈食水安全。

大部份國際級工程指定材料要求:
1.銅喉及配件符合國際標準BS EN1057
2.銅喉焊接物料應註明" Lead Free " 及 made in EU 高溫焊錫 及安全証書。


發表文章會員:Alex Au-Yeung 會長
2015年4日16日
《 商品說明條例修訂2013 》室內設計師有可能觸犯法例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香港法例第362章)禁止任何商店、服務、消費交易中某些常見的不良營商手法,條例及罪行範圍包括:虛假商品說明、誤導性遺漏、具威嚇性的行為、餌誘式廣告宣傳、先誘後轉銷售行為及不適當地接受付款。我作為業界會長,現提醒各同業有幾項很易觸犯法例,一.不要再用3D虛擬圖而不加上任何註明下當作真實完工作品相片,形做很多各類作品,作為宣傳及誤導客人之嫌,二.不要宣稱建造工程之木板是歐洲進口E1板等名稱但根本是國內材料在內地製造的傢俬,這樣有可能觸犯虛假商品說明條例誤導消費者,懇請業界設計師及企業遵守法例勿以身試法,另各消費者請留意及了解分辦商戶之作品相片的真偽及材料或製成品價錢是廉價,是否真的可以歐美國家進口? 免被受騙!

發表文章會員:Alex Au-Yeung 會長
2015年4日2日
屋宇加改建築申請
業主想將兩個獨立單位變成相連複式、在屋內加建樓梯變上下複式、加建樓梯上自己的天台或在天台加建天台屋、左右單位打通變複式單位等等,一切加改建築工程根據香港法例,需要向「屋宇署」申請及得到批准才可興建,過程先要聘請註冊建築師向屋宇署入則,屋宇署批核後,聘請註冊建築承建商建造工程,承建商工程質量要得到驗測,完工後需獲屋宇署批核發出入伙紙才完成,整個過程約5-7個月視乎加建工程之複習程度。但還要留意一點亦有可能大廈沒有足夠地積比率進行加建或公契內不准加建註明下,就算屋宇處批核都有法律上爭議,最終不能如願,故市民及設計師要小心處理。

發表文章會員:Vincent Lau 副會長

2015年4日5日
工程保險的保障
各位業主當你們委託設計公司、工程公司或判頭進行工程時,往往忽略工程保險之責任及保障問題,等我來解說一下,工程保險分兩個項目:一.工程第三者意外保險:主要保障在單位內外進行工程時引致第三者人仕受傷及身亡可得以賠償。二.工程勞工保險:主要保障在單位內任何勞工、師傅進行工程時引致意外受傷及身亡可得以賠償。由於近年工傷追討受到關注,保險公司不斷提高保費及監管,現時保險公司會因應每單位之工程項目危險性才報價,所以有些不專業的公司、判頭為免向業主解釋,所以聲稱已購買全年保險,但實際當然無買,一旦發生意外,根據香港法例承判商未能賠償,最後賠償責任是單位持有人「業主」,故正確方法是應委託設計公司或工程承判人購買有關之保險及提交保險副本列明該單位地址及工程期等才為有效,否則可能得不到應有的保障。業主們細想可否有公司能預知全年有多個單位及工程項目之危險性高低而去買足全年的保險嗎?其實常言道「羊毛出自羊身上」品質、價錢、服務始終都在羊身上找到。

發表文章會員:Samson Wong 會長

2015年3日4日
設計精神及意義
有許多人誤解設計的定義只有美觀,其實一個好設計包含很多原素,我們要考慮其設計要求性、實用性、安全性、耐用性等缺一不可,這就是設計精神及意義,否則設計作品只是陳列或佈景設計。

發表文章會員:Vincent Lau 副會長
2015年2日1日
裝修公司、傢俬公司、室內設計公司、建築設計公司,怎分辨撰擇?
1. 裝修公司:通常無設計師,而是做了很多年判頭、師傅。他們不能提供合適設計意見,或借用外來設計師,未能提供專業設計意念及質素。( 建議低預算或對質素要求不高者選用)
2. 傢俬公司:一般主力是傢俬設計或賣傢俬為主,商品內裡的室內設計師有可能靠初級及無工程管理經驗者,通常未能提供全面室內設計及工程服務。 ( 建議專購置傢俬者選用)
3. 室內設計公司;分兩類:

一. 純室內設計及繪圖工作,他們無自己施工團隊,所以不會承辦工程,需要將設計工程投標處理,經第三者承辦

(建議注重設計概念風格及質素、預算較高者選用)
二. 室內設計連同工程一起承辦,自己擁有施工團隊,要負上施工上的責任,所以可達致設計作品、效果、監控等連貫性。
(建議注重設計概念風格及質素、兼想統一設計與施工運作者選用)
4. 建築設計公司:主要設計樓宇建築,但部份公司兼顧室內設計工作,通常是大型商業設計項目,如商場、酒店、會所等。 (建議注重設計概念風格及質素兼想統一運作者選用)

發表文章會員:Alex Au-Yeung 會長